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人性難題( 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

        前陣子的屍速列車風潮,讓很多論壇又重新炒一次遇到殭屍要怎麼辦的話題,讓我想起這款在2012年的經典遊戲 - 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

與其說是玩遊戲,更像一種互動式的影集,藉由選項操作劇情,讓你親身體驗人性的黑暗與光明面。



(內容有劇情透漏)

       遊戲和知名影集陰屍路一樣從漫畫改編,不過是獨創劇情,但在腳本和演出比起影集我覺得更青出於藍,節奏緊湊、目前總共出到第3季,還在持續更新中!


       在這遊戲中最主要的要素就是「抉擇」!

在劇中,你扮演一個老婆外遇而殺人被送監牢的老師LEE,在殭屍災難爆發時發生車禍而躲過牢獄之災,遇上一個父母遠行被孤單留下的小女孩Clementine,開始一路的逃亡及並與各式各樣的人相遇


美式漫畫風格的圖像風格,配上影集般的運鏡及大量豐富的語音對話,讓人非常身歷其境,在劇中你隨時要做出許多困難的「抉擇」而且選擇還有時間限制....越危急的狀況能做選擇的時間越短往往可以逼出你那毫不掩飾..心中最真實的答案XD

當然,若不想作任何表態,等時間到不說話保持沉默也是可以的(有些情況怪尷尬的...根本不知該如何回答)

對話的英文不難,拿來練習英文聽說也很不錯(肯尼~扁他啦!)

在劇裡的選項讓你可以選擇扮演個聖人、自私鬼、牆頭草、獨裁者、中立者,或是一個純粹的混蛋....(像威脅老人之類的)

劇情會隨著你的選擇發展出不同的走向,創造你獨一無二的故事

某些情況錯誤的決定甚至會直接導致死亡!(有種你開槍看看!XDD)

有些橋段我很喜歡,像是:

「說謊」
有時謊言可以讓你最快解決麻煩,例如你被殭屍咬了,你有勇氣和你的團隊立刻坦承嗎?(冒著被活活打死或被拋棄的風險)但有時遇到被揭穿的時候卻也會非常難堪、建立誠信要N年但破壞只要1分鐘,在關鍵時刻,失去誠信的人往往會被拋棄

「左右為難」
有時候同時間你只能救活一個人,該怎麼選像是第一章經典的「女記者與男工程師兩人同時被殭屍抓」男工程師Doug溫和又善良,擁有機械和電子的技能可以幫助團隊解決問題女記者Carly行動力強,為人勇敢正直,和主角有著亦師亦友的情誼


你要救誰呢?我直覺是救了男工程師...(人好比起妹子更是稀有財QQ)


事後也證實男工程師真的人很NICE,還希望你救的是女記者...唉!但如果你救Carly的話,後來劇情中會變成隊伍得力的槍手且開導你和大家坦誠過去,且可能發展成戀人關係0.0


當然男工程師活下來又是另一套劇情了(我個人是比較喜歡Doug活下來)遊戲中非常多這種橋段。(留下來,還是跟我走)


「對於孩子,這種時候他們最需要的是什麼?」
在劇中很有意思一段辯論。在這樣的世道裡純粹的保護,只會讓他們走上死亡之路,因為你不管再怎麼努力也難保有倒下的那一天,在亂世之中,只有儘早學會生活及求生技能,他們才有機會平安的長大。



「食物不夠了,你要怎麼分配?」


隊伍有10人,有老人、壯丁、小孩、女人,各和你有不同的關係,大家都快餓死了你卻僅存4份少得可憐的存糧你要如何分配?這時你會留一份給自己嗎?(還是在眾目睽睽之下決定)我是有啦XD


不管你怎麼做都無法滿足每個人,別人在罵得你狗血淋頭、用失望或鄙視的眼神唾棄你時,沒人會在意你作這些決定多麼的艱難....

(純粹不爽給你..哈哈)

「討厭或對立的人身陷險境時、你會落井下石嗎?」
有些人就是天生跟你不對盤,無論你怎麼討好他、試著表達善意仍然處處和你作對,終究擺脫不了分道揚鑣的命運


當他陷入險境時且眾人受困密室時,你會因為怕他變成殭屍順勢一棒打死他,還是認為生命最重要,不能放棄任何希望


「功利主義vs道德價值」
遠方看到一個被殭屍圍困的女人,你可以選擇用狙擊槍一槍射死她讓她不再飽受痛苦與驚嚇,但這樣的舉動會因槍聲引來大量的殭屍讓你搜刮物資的時間剩不到一半,你願意做這個立意良善的舉手之勞嗎?還是個人利益最大化呢?




「廢材Ben」
是個廢材大學生,隊伍中的瘟神...,不斷地給隊伍造成危機直接、間接的害死很多人,非常機車的角色,在火車上的時候真的很想把他推下去= ="

但面臨他生死關頭時,還是無法狠下心啦(Let it go背景音樂響起~)




道德、功利主義、個人好惡在遊戲中會在你心中不斷拉扯,也是我覺得這遊戲最棒的
特色,後來Ben的真情流露讓我相當愧疚他也知道自己很沒用,雖然想努力卻一在地搞砸,但我們只會一顧責難侮辱他,忘記了無論一個人即使做錯了什麼,但他仍然是個人...也是需要被尊重,還有被安慰鼓勵的需求的!

「真漢子Kenny」

積極有想法、勇於突破現狀!

但我一開始不太喜歡這角色,老是暴躁易怒、固執、和團隊中的其他人起衝突、搞小團體造成團隊意見對立、欺負Ben...etc總覺得他會為了家人隨時離開團隊,外加每次危急救我時都軟手...還有我差點被人殺時躲在旁邊看...)




所以我對他還蠻糟的,只要有機會都會默默地衝康他XD(讓他身陷險境、或在他需要支持時保持中立...之類的)但隨著劇情的推演,他經歷了家人死亡後,讓我對他開始有不一樣的認識,當人們失去摯愛時,許多人會因為太難過選擇自我了斷。逃避是最簡單的處理方式。



但我們的肯尼哥,即使自知不是個好丈夫、好父親、好朋友

仍然堅強的活下來尋求自己的最大可能性,可以說整部劇幾乎都是受肯尼的行動所推演,他對不喜歡或有敵意的人非常直接,不管你哪位都是直接嗆暴你,誰趕動他的親人就會和你拼了、也不在乎他人眼光與言語或有多麼危險、只求不愧對自己

是全劇中塑造最立體並感情最多層次的角色

只能說我有眼無珠QQ,分不出誰才是真正的夥伴

Ok,goobye這選項實在太靠盃了,哈~







「解謎、逃脫」
算是有點評價兩極化的部份,這遊戲不是動作遊戲大多數狀況無法靠蠻力硬拼需要智取,但有些人會覺得"沉悶"

像是被殭屍圍困的藥局、開火車、學校都讓我卡關好久


很多時間會花在你不知道線索和道具的功用而到處瞎晃...


愛解謎的可能覺得好,靠自己找出答案很有成就感,但不喜歡的人建議直接上網查攻略比較快

「打殭屍」
偶爾還是有需要硬碰硬的時刻。主要是考驗反應快速按按QTE,或是利用場邊的道具解危



算我比較討厭的部份,而且非常容易死...但看著主角各種掛掉的演出也是種樂趣~


連重玩第二次都很容易老馬orz




「可愛小女孩Clementine」
也是遊戲中的靈魂人物、主角LEE活下來的使命也是協助她尋找父母且擔上照顧她的責任,除了肯尼劇情中最重要的人物就是她了,也因為身體瘦小常被當作解謎工具使用XD代表著人性的純真與善良,讓你父(母)愛爆發的角色



如果亂跟他講粗話,過幾章後還會發現她學會了...哈

SHIT

配音更是一絕,她楚楚可憐的哽咽聲,讓人聽到心都碎了

一個人也要堅強的活下去!

劇中難得很溫馨和平的一幕。

「回憶」
每一章節結束後,你可以看看跟全球的網友做出的決定比率如何也挺有趣的~



無論當初做了什麼決定,但這就是你的故事。然而,在現實的人生中,我們真的有那麼多抉擇的機會嗎?我想是有,每天都有許多抉擇的機會,只是我們習慣用「習慣」來幫我們做決定罷了。


最後,是一些沒用到的剪輯圖,貼著做紀念

裡面很喜歡的女漢子Molly

額外諷刺的全家福

世界秩序崩潰造成歹徒橫行

Fresh mea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